08-072017
代表性的流行美食天堂。台中一中商圈

好吃好逛。高C/P值

  一中商圈雖大多以小吃為多,不過也有著許多小店,如飾品店、服飾店等各類配件、體育用品店與小型精品店等等。單價不高,加上很容易找到流行服飾、配件及個性化商品,因此一中商圈為成為年輕人流行文化的資訊來源。
許多人說一中商圈規模小,其實隨著近幾年市政府的推動,不難發現一中商圈正在快速長大。觀光客來到台中,大多都往逢甲商圈尋覓美食,如果了解台中都知道,單就美食而言,比起玩創意而經常小店輪替的逢甲夜市,一中街老牌小吃更是實實在在的美味。 以下,就提供一中街非常值得一嚐的美味菜單給大家。

王印製麵

王印的麵條都是手工製作,可依自己喜好挑選寬麵或細麵,我通常會選擇寬麵,較有嚼勁,煮的軟硬度也適中,特製的醬料也都各有風味,可算是正餐的首選。

麻辣乾麵是招牌,雖名為麻辣,不過嗜辣一族或許會感到失望,但對於辣的承受能力不高的人而言,入口即有一股香麻味覺瞬間在口中爆炸開來,麻得恰到好處、醬汁呢也是香而開胃。

鮮蝦抄手個頭小小,皮的厚度適中,內餡雖稱不上飽滿,但能吃得到鮮蝦,而豆芽菜等配料脆脆的口感也令人喜歡,整份鮮蝦抄手簡單淋上烏醋、辣油和醬油味道就足夠了。

滷味拼盤,滷大腸軟而不爛,越嚼越香,豬耳朵也滷得透,口感脆,香氣迷人。

21臭豆腐

桌上有三種醬料,可依個人喜好做出多樣化的搭配,我自己喜歡左邊這一個,它是蒜蓉跟辣椒的獨門搭配,中合過後沒有了蒜蓉與辣椒極端的嗆味與辣味,而是在它們之間取得一個很微妙的平衡點,味道真的與眾不同。

我喜歡的臭豆腐外層必須酥脆,而中間多汁鬆軟,21符合我的喜好,讓整塊臭豆腐有了生命力,可惜的是泡菜不夠酸,口感偏軟不脆,是我心中的小缺點。

8兩碳烤雞排

8兩雞排每塊雞排都是8兩重,肉塊大且厚實,雞排炸好後再刷上獨家醬汁稍作燒烤口感會比單純只用炸的來得滑順,雖然是純瘦肉的雞胸肉,但因為肉本身夠厚實,加上店家可能有特別處理過,所以吃起來不但不乾澀,反而非常軟嫩。

剛炸好的雞排金黃色澤散發出碳烤誘人香氣,外皮酥脆有甜甜的醬料香吃起來肉質帶湯汁,如果想保留肉的湯汁記得告知店家你的雞排不要切。

胖子雞排雞丁

他們的麵衣比一般鹽酥雞來的細緻,油炸時間拿捏得不錯,並不會吸附過多炸油,也不會過分酥脆及乾柴,能吃得到厚實軟Q的雞肉口感。

甜不辣份量大,炸得鼓鼓,酥脆卻不會刮口,裡頭保有Q感咬勁,是我最喜歡的口感。

胖子雞排雞丁是不錯吃,但別再因網上過多的讚美誤導而抱著過高期待導致失望,再好吃也還是脫離不了雞排的既有味道。

北京茶燻

北京茶燻存在於一中街已有十多年,老闆親自到北京試吃研究後,再經改良成為現在的口味,店家招牌滷味有紅麴雞皮、茶燻米血、鐵蛋、豆干,果真非常好吃,而這當中又以紅麴雞皮與茶燻米血最讓我讚賞。

我大多挑幾樣招牌,淺嚐即止,因為北京茶燻口味極重且稍具甜味,好吃歸好吃,一旦吃多了容易感到膩。

路邊の炸蝦天婦羅

點餐方式還蠻新鮮,原以為籤筒與解籤簿只是讓大家玩玩打發等待時間,原來有實際用處,店家還特別做了個立牌教大家如何點餐,在紙盒上寫好自己的籤號及餐點號碼交給老闆、買單,接下來就是乖乖等待,因為餐點現點現炸,需要不算短的時間等待,不過攤子上有不少東西可以看,讓大家不致於等得太無聊。

整體而言,我覺得店家的炸工並不輸日本料理店的天婦羅料理,薄薄一層的炸物麵衣,鹹鹹甜甜很酥脆,另外加了海苔粉提味,非常有自身的特色,且幾乎只有一般天婦羅二分之一價格,高C/P。

阿月紅茶冰

紅茶這種極為簡單的飲品,要好喝可就考功夫了,阿月家的紅茶不澀,甜度冰塊可隨自己喜好調整,當吃完油膩的雞排之後,我個人試過阿月古早味紅茶最止渴解膩,另外喝過的金牌凍檸茶、鮮奶茶也都不錯。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阿月紅茶冰,或許是沾了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光,知名度迅速上升,當然要維持這份熱度,還是得回歸到產品本身,相信大家喝過後都不會感到失望。

一中豐仁冰

充滿兒時記憶的一中豐仁冰創立於1946年,在每年冰品大戰的夏季,眾多冰家花樣百出推出五顏六色的特色冰品,都沒能將它淹沒,它是如何無視其他冰家穩穩妥妥的傲立71個年頭,這個.....其實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反而是「豐仁冰」命名的由來比較有趣,一中豐仁冰原本只是一間無名冰店,但因為冰品太受歡迎,一年四季皆熱賣,連寒冷冬天也有許多人來光顧,因而被戲稱為「瘋人冰」,也就是「豐仁冰」的由來,是不是有一點點趣味呢?

一中豐仁冰使用酸梅湯搭配較粗顆粒的剉冰,再加上蜜花豆與牛奶冰淇淋,交錯出鹹酸甜的獨特口感,是款只有豐人冰才能帶給大家的滋味。

偈亭小火鍋(部份店面改名為联亭小火鍋)

偈亭小火鍋源自於一中商圈,目前台中已有許多間分店,但就算如此各店面仍會出現候位人潮,光是一中商圈就有三間店面。當年只是路邊的小茶攤,沒多久轉為店面經營,主要以飲料為主,鍋物只是兼賣的餐點,意外的火鍋卻比飲料受歡迎。

記得學生時期一鍋只要99元,如今漲成160上下,以現今的物價與滿滿份量而言,仍屬於低消。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光顧,並非漲價的緣故,而是想起候位人潮就直接放棄。